close

去年做了鮮肉湯圓失敗,湯圓皮口感很差所以之後就沒再做過,
元宵節前想說再來挑戰一次看看,結果買了糯米粉之後才突然想到「元宵節不是吃元宵嗎?」
但是因為我還是想煮鹹湯圓,所以沒有做元宵,最後還是在元宵節裡吃湯圓了。

在元宵節這天做的是小白湯圓,昨天做的是有包肉餡的三角湯圓,
2種作法不一樣可是吃起來都差不多,比去年都進步的非常多,
將來如果還要再吃湯圓的話我應該是不會再買小白湯圓了,
因為這一種湯圓做的很快,現做現煮也不用花很長時間就可以開吃。

自製湯圓.jpg

小白湯圓我總共是用2杯糯米粉和1杯不到的冷開水,
冷開水分次慢慢倒入粉裡攪勻然後揉成團到不沾手和不沾容器為止,
然後蓋上沾溼的廚房紙巾放置30分鐘,等待的時候就來準備鹹湯圓的材料。

把紅蘿蔔切片切絲、事先泡好的乾香菇也切絲、山茼蒿洗淨拔下葉子備用,在市場買到的豬肉切絲,
等30分鐘到了之後就把湯圓粉糰分成很多的小糰再搓成圓型,這樣就備好材料了。

起2個鍋,一個水鍋,一個油鍋。
水鍋裡的水煮滾之後就放入小白湯圓,等它煮熟的當中,將另一隻鍋子油燒熱,
然後放入紅蘿蔔絲、乾香菇絲、肉絲、還有泡過水瀝乾的金勾蝦和蔥白一起爆香,
炒香了之後可以倒一點醬油嗆鍋,讓醬油的香氣出來,再把泡過香菇和金勾蝦的水倒進煮子裡,
再另外加足夠的水量,開大火讓它煮滾。

放入山茼蒿.jpg

小白湯圓煮熟後會浮在水面,將它撈起放入滾好的湯裡再煮一下,想要吃比較軟爛的湯圓就久一點,
接著放入山茼蒿入鍋,差不多了之後加入鹽、味素、胡椒粉、油蔥酥,蔥綠,
山茼蒿都熟了之後就差不多可以起鍋了,關火之前淋上一點香油,這樣鹹湯圓就完成了。

煮好了再放香菜.jpg

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煮湯圓以來幾乎都是把它當成早餐吃,
昨天晚上想說試著做三角型的湯圓,然後今天還是早上煮來吃掉。

這次三角型的湯圓內餡太溼,外皮太乾,所以包的時候幾乎都破皮,還得再拿皮來補的所以很醜,
不過也總是個經驗而且吃起來比想像中好很多,希望以後能更成功囉。

三角湯圓我也是用2杯粉和1杯不到的水來做,但是想做Q一點所以用的是熱水,
大概拌的差不多之後我就發現,加熱水真的會讓粉變很黏,後來我又加了蠻多的粉才解決這個問題。

我也做了粿粹,方法是把前面的糯米粉加熱水拌勻之後用手揉成一大糰之後,
抓約掌心大小壓薄之後丟到熱水裡煮到浮起來,這樣粿粹就有煮熟了,
把粿粹和之前的粉糰揉合在一,麵糰若太黏就再加粉,太乾就加水,
直到麵糰不沾手和鍋子就再繼續下一步,
這裡我一樣有用溼的廚房紙巾蓋在揉好的麵糰上面讓它休息,趁時間去備內餡的料。

自製三角湯圓.jpg

內餡是200g豬絞肉加1顆蛋和切細的蔥花、一點鹽、胡椒粉、太白粉和少許醬油,
拌勻之後就可以了,我的豬絞肉剩太少所以肉餡很溼,之後包湯圓的時候害我吃了苦頭,
絞肉可以再多一些或蛋液量少一點就會比較好,我就是懶的處理才會變成這樣。

接著把大麵糰分割成每個25個的小麵糰,揉成圓球備用,要包的時候直接用手把麵糰壓扁,
再整形成內厚外薄的圓片,麵皮不必弄的太薄因為也不是在包水餃。
用湯匙挖適量的肉餡在湯圓皮上,然後收口包成3角形的湯圓,重點就是不要讓內餡露出來就可以,
我都快包完了才終於有一點比較上手的感覺,所以基本上全部都很醜。

 煮好了加香油.jpg

煮湯圓的方法跟之前都一樣,
想特別提的是其實放一般的茼蒿會比較好吃,但是因為一直沒買到就只好用山茼蒿替代,
放香菜是因為之前買了一大把所以就丟了一堆進去,反正有什麼放什麼,隨意就好。

這麼大顆.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拉斐爾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